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電子學二
Electronics (Ⅱ)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物理學系  
授課教師
朱士維 
課號
Phys2011 
課程識別碼
202 272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新物112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自從二十世紀下半葉開始發展以來,電子學可說已經完全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。包括電腦、手機、平板等各式電子用品幾乎已經成為生活必需品。在這些電子用品中,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電阻、電容、電感等線性被動元件之外,最重要的其實是加入了許多非線性或主動控制元件,才能實現這些多樣化的功能。因此,藉由電子學這門課,我們希望能讓各位對這些非線性元件有基礎的認識,並簡介基本電子電路概念與半導體特性,為將來進一步學習做好準備。

延續電子一的課程,對電子學做更深入的介紹。包括
1. 數位電路分析
2. 頻率響應
3. 迴授與系統穩定性
4. 類比放大器IC介紹 

課程目標
熟悉各種電子學常用元件
熟悉電子電路設計基本原則
熟悉數位電路概念與應用
練習溝通表達能力
培養思辨能力 
課程要求
修習過電子學一或對電晶體的類比放大操作有一定理解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D. A. Neamen, Microelectronics 4th ed., McGraw-Hill 2007 
參考書目
Microelectronic circuits 6th ed. by A. S. Sedra and K. C. Smith, Oxford (2011)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Activeness in class 
10% 
ask questions and answer questions in class or online, etc.  
2. 
Homework (in class) 
20% 
conceptual questions and hand-on practices 
3. 
Exam  
30% 
written communication 
4. 
Final project 
40% 
Youtuber of electronics in real life! Disassemble an electronic blackbox around us, and explain the working principle in it. 1. a proposal (10%) 2. a Youtube video demonstration (20%) 3. 5-min poster presentation in class (5%) 4. a summary and reflection report (5%)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